昨天大概晚上七八點
接到一通來電顯示是02-xxx xxx xxx的電話

詐騙集團:請問是x先生嗎?
我:嗯,有什麼事嗎?

詐騙集團:您好,我這裡是xx相機,您之前在我們這裡買過防潮箱對吧?您的帳號後五碼是xxxxx,匯了xxxx元到我們的戶頭,但是我們今天在查帳時發現您匯錯帳戶了,我們有兩個帳戶,一個是專門給經銷商分期付款的帳戶,另一個才是給一般買家一次付清的帳戶。
我:沒有吧,你們明明就只有一個帳戶(其實我不確定,但我想試試他有沒有在唬我)。

詐騙集團:沒有,我們有兩個帳戶,您匯到的那個是分期付款的帳戶。
我:匯錯了會怎樣嗎(我還是不相信有這種事)?

詐騙集團:如果您匯到的是我們分期付款的帳戶,每個月會定期從您的帳戶扣款xxxx元(跟買防潮箱的錢一樣),然後您可以到本店換購等值的商品,或是消費一樣的金額(叭啦叭啦的講沒完)。
我:…….(那有這麼剛好)。

詐騙集團:所以要請問您,是要取消分期付款,還是使用一次結清的方式。
我:當然是一次結清(覺得有點莫明奇妙,但是也怕真的是自己匯錯造成對方困擾)。

詐騙集團:那請問先生您是用xxxxx這個「銀行」帳號匯款xxxx金額的嗎?(其實中間他重複了不少次我的匯款帳號跟金額)
我:嗯,是的(我開始覺得很煩,而且覺得不太對,因為他一直不斷的說同樣的話)。

詐騙集團:那我們這邊會幫您處理取消分期付款,但是還需要跟您的「銀行」聯絡,請「銀行」那邊幫您做取消的動作,但是現在已經過了「銀行」的上班時間,所以請您去看看您提款卡背面的服務電話,我們才好幫您處理。
我:我有點聽不懂您的意思,我再找時間直接去你們公司,你們再跟我當面說清楚好了(開始懷疑是詐騙,但仍然擔心是自己真的不對)。

詐騙集團:先生不好意思,如果不在今天十二點以前完成取消的動作,「銀行」那邊就會直接進行扣款,所以如果您想取消分期付款,使用一次付清的方式,請看看您「銀行」提款卡背後的服務電話,(叭啦叭啦的又講個不停)。
我:我是用郵局匯的,服務電話應該都一樣吧。

詐騙集團:先生不好意思,我們需要您提款卡背面的服務電話,才能幫您跟「銀行」那邊聯絡,幫您做取消分期付款的動作,不然「銀行」那邊就會直接幫您扣款(叭啦叭啦的又開始重複一樣話來威脅我)。
我:嗯,那你等等再打,我去找一下(當下覺得莫明奇妙,那有提款卡後面的服務電話不同,而且我都說是郵局的了,還一直跟我說什麼「銀行」,不過想說也許是自己理虧,報個服務電話也沒什麼不對)。

詐騙集團:喔,沒關係,您先去找找,我可以等沒關係。
我:080…(此時我已經拿出提款卡,但在報了三個數字之後我停了下來,心想還是別亂報的好)。

我:你等會再打來吧,我要找一下(基於過去的經驗,我認為還是先查證一下好)。
詐騙集團:先生您剛才不是找到了,還講了三個號碼了嗎?

我:沒有,我看錯了,那是另一張卡,你等會再打吧,我要找一下。
詐騙集團(猶豫了一會):那好,先生我待會再打。



然後,在掛了電話之後,我播了165防詐騙專線。



165大叔在聽了我說兩句之後,他就很肯定的跟我說,「那是詐騙!」,「奇摩拍賣的對吧」,「別被騙了」。

原來,詐騙集團已經厲害到能夠篡改來電顯示,雖然手機上顯示是02的區碼,但其實他們是從大陸打來的,當我給了他們那支提款卡後的電話之後,據說他們會更改來電顯示,然後用那支服務電話的號碼播給我,叫我去提款機操作。

事實上前不久,我的確有從那間xx網拍店家買防潮箱,店家的名稱,我的匯款帳號後五碼跟金額也都正確。

過去年輕時也因為自己的不小心有被騙過一次的經驗,所幸金額不大,之後陸續 接過不少詐騙電話,普遍大陸口音都很重,這一次聲音感覺有刻意控制說話的語調,雖然沒辦法確定是不是大陸口音,但是有種不太自然的感覺。

關於過去被騙的那次,由於真的蠢到不行,所以我不想談!

結論是,詐騙集團通常會儘可能的利用你的相關資料來引導你相信,包括你的行為以及個人資料,其實不管怎麼樣都不要急,慢慢來,因為就算現在處理不好也不會造成多大的損失,什麼期限或是來不及全都是騙人的。還有要記住,千錯萬錯都不會是你的錯,要錯也是對方的錯,你可以有禮貌但不能被牽著鼻子走,什麼事都照做。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詐騙求證還是165最好,不管自己怎麼樣自以為聰明的查證,絕對都比不上打一通165!

另外,165大叔好酷,經過一系列詳細的解釋,最後要掛電話之前還不忘提醒我,「那是騙人的喔,別被騙了」。

之後詐騙集團當然還是打來了,不過我懶得接了,避免給自己找麻煩,而且這是來電顯示變成+8862而不是02了。



--
詐騙集團背後應該有個相當厲害的技術團隊
感覺就像是一間賺了不少錢的大型公司
他們的軟硬體技術已經相當成熟
大家請自己小心
保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