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大概是發生在我剛升上高中的那一年...
我依稀的記得,高一跟我一起住在男生宿舍的那群傢伙。

我高一讀的是的私立高中,那間高中不但校風嚴厲
對於學生之間的男女關係更是極度不允許
因此住的宿舍是完全隔離開的兩棟大樓(那一間不是啊...)

如果我沒記錯,當時這間高中是限制所有的高一學生都必須住宿
除非是花蓮當地人才不用
所以想當然爾我就住進了這間當時號稱全國頂尖的高中宿舍。
(那個時候剛蓋好,我們是第一批進去住的學生,我還記得第一個見到的室友是阿慈跟博儀吧)

宿舍裡一間房間可以住八個人,而且房間差不多有2/3間教室那麼大
除了延著牆邊有桌子跟床舖,中間還有一塊頗大的空地
平時休息時間在同一個房間裡可能就擠了十幾個人在那聊天打屁聽音樂
印象中有時會有人在房間中央的空地跳舞、傳接球、或是踢踢足球
角落邊的床上有些人在會看漫畫,玩魔術方塊,還有一批人會坐在床邊彈吉他
記得那時坐在那彈吉他的,就是瑞穗幫的彭冠跟傑俊
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吉他這個玩意。

那時候根本還沒有五月天
吉他界CO歌的代表就屬張震嶽跟伍佰老師了
經典到不行的"愛我別走"加上"浪人情歌"
當然還有任賢齊的"對面女孩看過來"
那是個張學友還很紅的年代。



浪人情歌 by 伍佰


其實宿舍裡也是很嚴格,就寢時間一到,要馬你就是上床睡覺
不然就是只坐在書桌前看書(還不能是課外讀物)
其它的事一律不能做,當然也不可能讓你練吉他。

房間的門上有一個小洞,是讓巡邏的樓長或教官監視我們用的
有的時候學長們會把漫畫或小說放在抽屜裡偷看
不過教官們更是厲害,會不定時的在就寢時間偷偷進到房間內巡視
有些背對門的同學根本也還來不及發現有人進來房間
就被逮個正著
通常下場就扣點加上沒收違禁品。

幸運的是,有的時候外面下著大雨
住宿生的衣服可以晾在自己房間裡,一件一件的吊在床旁邊
於是下鋪就成了我偷偷練琴的最佳地點。

雖說是練琴,不過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那時的我只會用右手彈著基本的T12131
還有從Do彈到下一個高音的Do。

即使如此,我當時還是玩的很開心,常常一有機會就跟彭冠借吉他來玩。

生平除了吹笛子外,第一次能夠用其它的樂器彈出音符
對我來說真的感覺超棒的
後來發現班上也有另一個會彈吉他的同學
如果我沒記錯他應該叫盧x偉
這位同學當時彈了一首讓我非常shock的歌
就是"愛我別走"
這也成了我第一首學的歌。



愛我別走 by 張震嶽


後來讀了一年之後,我轉學回到了離家更近的高中
在那裡,我才真正學會該怎麼彈吉他。

高二轉學那年,我還沒有自己的吉他
不過剛好弟弟偉祥那時也跟我一樣喜歡彈吉他
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去跟他借來彈。

某一次,跟著伯父伯母還有弟弟偉祥到花蓮市去
是到那裡去做了什麼我想不太起來
但是回程的時候,弟弟偉祥說要去樂器行看看
伯母知道我也喜歡玩吉他
於是就在那裡,伯母她買了一把吉他送給了我
我永遠記得,那是我第一把吉他,一把古典吉他(尼龍弦)。

我們學校人數不多
當時班上的同學更是少,印象中最多的時候是十三個人
不過最多班上卻曾經同時出現五六把木吉他
大家下課就是彈吉他唱歌,或是放CD聽音樂
由於導師室就在不遠的一樓,所以老師們都知道我們班愛彈吉他唱歌
有時候大家還會在課堂上被老師要求要唱歌給他聽
雖然不是彈什麼很厲害的歌曲
不過當大家一起唱的時候,就很有感覺。

我們是當時少數還有音樂課這種東西的普通高中
像我讀的第一間高中就沒有
上音樂課時,老師偶爾會彈著鋼琴帶大家唱歌
不過後來大部份的時間
變成是全班彈吉他唱歌給老師聽。

後來也在因緣既會下跟班上同學組了第一個團
雖然現在想起當時的自己只會刷刷和弦也敢上台表演
不過事實上,要組一個團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
難的不是你吉他要彈的多好,歌要唱的多棒,鼓要打的多快
而是想不想和大家一起玩罷了。

當時雖然號稱組了團,其實也不過是幾個大男生在假日一大早
偷騎30分鐘的摩托車到偏遠郊區的一間教堂去練習
後來有一個黃教官,看到我們班這麼愛玩也這麼活潑
於是就問我們要不要在教師節當天
在導師室前彈個幾首歌慶祝一下教師節
那是我第一次上台表演。

高三時,傳說中的天團,五月天出現了
第一張專輯就把我們都捲進了他們的瘋狂世界
擁抱是我們的必練曲
尬車用來耍帥剛剛好
溫柔則成了我們校慶表演的歌曲。

我還記得那年的金曲獎
五月天拿了最佳樂團獎
阿信在台上大喊"樂團的時代來臨了!"

從那個時候,我就決定上大學要好好的
組一個樂團來玩!



瘋狂世界 by 五月天


喔,差點忘了
那個時候,除了五月天的專輯外
我還買了董事長樂團的專輯喔
他們的第一張真的很好聽呢!



袂見笑 by 董事長樂團


呼,不知不覺寫的有點多了
以後有時間再來寫後半段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