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meeting又破記錄了
我站了將近二個半小時
看來這個暑假真的有得忙了

不過這次meeting中
老師解釋了許多我真的搞不懂的東西
再一次讓我覺得老師懂的真多
自己真的是差勁到不行
什麼都不懂
讀了一篇paper
都沒讀到重點
也沒掌握到精髓

paper中的一段
An Asian society has long placed a premium on academic achievement.
老師用了很屌一句名言說明這件事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在我們亞洲的教育中
影響我們最大的是孔孟思想
像是在我們的社會中,常常會把書讀的多人當成好學生
值得受人敬重是一樣的意思
這就是一種culture-historical

文章中另外一句
“strange reversal of object and instrument” in school learning
due to the historical isolation of school from other societal activities
對於strange reversal of object and instrument這句
我一直想不出一個好的解釋
而老師一樣用一句話搞定
"錯把手段當目的"
在學校教育中,考試也好,畢業證書也好
只是一種迫使學生學習的手段和方法
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活用知識,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和困難
但學生和老師常會誤解這之間的意義
把考試和畢業證書當成是學習的目的

另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地方
老師提到
台灣都把通識教育當成營養學分
當成是隨便就可以開的課
所以不重視它
反觀歐美國家
通識課通常是很不得了的課
大家都搶著修的課
因為每一個開課的老師
都是專家,講課都很精彩
我想這都可以從一些校園電影中看到

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
為什麼歐美做出來是這個樣子
台灣做出來卻是截然不同

有人可以把一堆零件組裝成一台汽車
但一樣給你一堆零件
你能夠組成一台汽車嗎
很明顯
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所在

我讀不懂這篇paper
是因為我沒辦法理解它背後的涵意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每次讀這種教育類的paper
總是沒辦法了解的很深入
因為每一句話都隱藏了一些很重要哲學思想在裡面
我卻都看不出來
也不曉得原來有這麼多的東西在少少的幾頁paper中

我想
我也是這種失敗的通識教育下的產物
讀到了研究所
其實都是讀了一堆死的東西
忘了學習真正的意義

多多充實自己
培養所謂critical inquiry的能力
這才是真正的learning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