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罰」的層面很廣,簡單來說
例如你做的某些事情不合別人的意,導致別人對你的印象不好
對你下了個標籤之類的,這就是一種「懲罰」。

賞罰無準則?好學生要勤練「不怕懲罰」的功力。出處:http://mr6.cc/?p=2630。
這篇之前讀過的文章,出自於Mr.6大師的網誌。
原文作者劉先生威麟(Mr.6), 在文中提到,其實我們在現今社會中,很難不被「懲罰」,看完了這篇,只能說感同深受。

所以其實我們有很高的機率會無時無刻的被「懲罰」!?

重點在那?這種看似很一般的「懲罰」,對好學生,不,我倒認為可以歸類為是對所有「好」人而言,是莫大的災難。

過去我雖然不是個超級好學生,但是我對許多的規範幾乎是照單全收,小時候,對長輩畢躬畢敬、言聽計從;學生時,書要讀好、考試要考好、人際關係要好、要讀書也要會玩;過去有人一步一步的教你怎麼做,你只要乖乖照著學,努力的學,就不會出錯。

只是經歷過這段的我們有一天長大了,發現自己做起事情總是綁手綁腳,很多限制,因為沒人能教你怎麼做才不會「錯」。,之後,在讀研究所時,對指導教授說的話只有接受,對於許多問題沒有自己的想法。進入職場後,對上司交待的事不會考慮合理不合理,只會埋頭苦幹,而提不出具體解決的辦法。然後,當一切都做不好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不想長大。

但後來我發現,適時的不理會規範是好的,畢竟規範是定來被打破的,笑。

如果一樣是掃廁所的工作,你可以用100分的力氣,去掃的很乾淨,但你也可以只花60分把廁所整理的還算乾淨,用其它40分的力氣去佈置廁所,放入一些漂亮的花花草草,賞心悅目的圖片等,也許沒人叫你要這麼做,但這讓廁所給人的感覺不會再只是個廁所。前者不會有人注意,因為那只是他本來就該做的,而後者反而會讓人感覺煥然一新,也許會有許多人想知道,廁所是誰掃的;這個之前就提過的概念,是來自於課堂上某位老師說的,by the way,他是個很值得人尊敬的老師。

打破規範,當然不是叫你去做一些犯法,傷天害理的事,我們中國人雖然保守,但仍然有一些值得保留的傳統,道德感!舉例來說,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當醫生當大官,所以會試著引導他們的孩子往那個方向前進,但卻未必考慮到孩子的是否真的有意願,而孩子也在這樣子的教育環境下,也養成了「喔,原來這樣做是對的!」、「原來這樣不會被罵」的觀念,一直以為做「對」的事,而不是做自己「想要」的事。不過,為了家人的期待,這麼做也沒錯,畢竟當時我們都還小,不懂得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的確,家人是最重要的,我們大部份人窮極一生都在為家人努力,這是屬於我們的文化,我也覺得應該要這麼做沒錯,

只是,你有沒有想想自己呢?

看似多麼自私的一句話,卻也道出許多人的心聲。

別誤會,不是叫你什麼都不管,也不是叫你自己一鼓腦的往前衝,你可以跟他們分享你得到的東西,讓他們了解你現在正努力做的事,也許你不是你做的每件事都能盡如他們的意,但並不是什麼大極大惡的事,那只是你想做的事。公道自在人心,這句話講的很好,但也很模糊。如果說大家都覺得某件事公道,是因為大家都站在自己的立場想,覺得這件事是對的,所以產生所謂公道?「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不快樂」,你會覺得魚不快樂,只是因為魚跟我們不一樣!?

大家都說你很懂事,懂事的定義是什麼?不讓父母擔心叫懂事,不讓父母煩惱叫懂事,做別人眼中那個懂事的人叫懂事。過去大家也都說我很懂事,怎麼反而現在大家開始說我不懂事了!?原因不是因為我變成了一個都市人,而是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也許渺小,但它卻一直在發芽。

你曾想過,他們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做了多少的努力嗎?他們不知道,因為有很多東西無法量化,你也無法看見,只能感受。也許對你來說是微不足道,或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但那些事情對他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小事」!當然,這不包括那些沒有在努力的人,那是不一樣的,請不要亂用這個想法,沒有什麼叫做,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有我喜歡所以我要努力完成它!

Mr.6最後在文章中說,現在「懲罰」的來源實在太多,沒有準則,我們第一個要學會的事,就是學會「不怕被懲罰」。這也是我一直想要做到的事,所以除了這個目標外,還需要無比的自信,而我的自信,來自於常常檢視自己,是不是有持續對於自已重視的東西在努力,如果我有,請不要再說我,「沒有」!





題外話,再推薦Mr.6另一篇文章,篇題是:我中毒了,中了一個叫「努力」的毒。
出處:http://mr6.cc/?p=2482。

以下為引用原文:
--
話題稍轉,談到上周在《華爾街日報》有一篇關於新世代職人的評論,他們說,現在的小孩進職場就是「東要西要的」,和以前很是不同,這篇文章和台灣這邊幾年前「草莓族」看法類似,但,我對這種文章叱之以鼻。我從不覺得草莓族不好,因為那或許只是「自視甚高」的象徵,年輕人認為,自己是未來的Super Star,他並不是不努力,而是不想照這些資深人士定的規則去努力,不是嗎!不行嗎?

年輕人的確就是未來的super star,「時間」是年輕人最可怕的資產,將你的時間化為一注小清流,在別人不注意的時候,慢慢的、一點一點的累積,如果你願意這樣的繼續努力,努力這件事已經在你的DNA裡,那你就算是草莓族、布丁族、馬拉族、快閃族也都會是很成功的人;就算被退學、被排斥、遇見失敗,也都只是一時,明天的你比誰都還厲害。
--

建議大家連過去看看原文,因為他寫的真的很棒,也因此讓我感觸良多,這篇利用上班前空檔及午休時寫的文章,終於在今天完成了,可以開始想下一篇的主題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