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課程時間不長,但是在這短短的幾堂課裡
學到的不僅僅是技術面的東西
透過布魯老師講的一些觀念
讓我對於拍照這件事有了更多的想法
或者,應該說是對「攝影」這兩個字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其實老師教的東西,大部份都能在書中找到
但是老師在講的過程,舉的例子是自己的照片,或是別人的照片
在看我們拍的這些平凡照片時,反而更能夠體會老師所想傳達的觀念。



老師常問:「為什麼你要這樣拍?為什麼你不這樣拍?」
透過這種反問的方式,自己就會開始思考,然後記在腦中
於是,在下一次遇到類似狀況時,或許拍出一張好照片的機率就提高了。



在開始上課之後,每當我看著阿九的景觀窗時,腦中就會開始想
想著要怎麼拍,或是自己要拍出些什麼
於是,會開始考慮構圖、觀察光線、注意水平、找尋呼應、加入前景...
開始漸漸能夠在拍的過程中
把書上看過的,老師講過的東西加入到照片裡。

在拍的時候多少會以「交作業」的心態去拍
但是卻不是亂拍,反而會讓自己拍的更嚴謹
按下快門之後看到不滿意的照片,也會開始想到底怎麼拍才能拍好。



記得曾經在小黃的部落格那看來的,九把刀寫的一段話:
「我不崇拜技術,我崇拜的是熱情」
當時看他寫的這篇真的很有感覺
我也深信用熱情可以殺出一條血路,但現在我想把這段話改一下:
「我崇拜熱情,但我也需要技術,因為我要變強」。



當一個人有了熱情之後,即使結果不完美
還是能夠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
但如果除了熱情,也能夠擁有技術的話
這種技術就像是自己的一種能力
想看看,如果魯夫只有熱情,而沒有能夠打倒敵人的能力
故事不就在第一集就該結束?
如果旋渦嗚人忍術沒有兩三下,又讓怎麼保護木葉村的大家?
如果櫻木花道空有熱情但不會打籃球,湘北要怎麼打進全國大賽?



其實大部份的人都缺乏熱情,所以九把刀這麼寫也沒錯
很多人往往在第一關就選擇放棄,更別談什麼技術了
而很多擁有技術的人,也往往在追求技術的過程中迷失
而失去了對事物原有的熱情。

雖然自己現在已經不是需要人陪才會去想要做這些事的人
但是有機會跟一群同好在一起聊著這些事,一起學著成長真的很棒
感謝布魯老師,也感謝小黃告知我這個上課資訊。



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具備,隨手拍出好照片的能力。

共勉之。



--
2010.03.03新增

補上布魯老師的婚攝工作室網站
Blue婚禮紀錄工作室:http://www.film28.com/(點這裡)

還有布魯老師新開的台北基礎攝影課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vmixblue/7583511(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