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淺,誰不膚淺?
(以下內容相當主觀,不喜勿入)

你說人這種動物,是不是本來就很膚淺?

有的人會說,不,證嚴法師不膚淺。

不不,孔子孟子莊子不膚淺。

不不不,某某某不膚淺。

嗯,那又如何,我還是覺得人就是一種膚淺的動物。

昨天又與我老哥進行辯論大賽,說是辯論大賽,其實是咱們兄弟倆自以為的探究人生。

我必須說,我老哥打從我出生到現在,他改變了很多,尤其從開始修習佛理、聽葉教授的演講、太極門學氣功,他開始探究人生。

也許有很多東西是我不懂,所以我不說太多,畢竟我不想干涉他的行為。

昨晚從一部班傑名的奇妙旅程開始,聊起劇中哲理,我認為我老哥要表達的是,劇中一正一反,一老一少的變化,一個從老變成年輕,一個從年輕到老,兩個不同的方向造就了不同的思維,主角們在最佳的時間遇見,與其說最佳的時間,就我老哥的說法應該是指兩人的思想一致,因為隨著年齡及歷練的兩人,在那時才懂得放開世俗及年輕氣盛的過去。

我認為我老哥要表達的是,看透人生,懂得放下,你就知道你有多麼膚淺。

我對班傑名這部片的感想,要說其實說不完,外國的電影總是拍出許多令人訝異的小細節,也讓我在看這部片時不斷的反思,像是拍出了外國與中國文化之間的差異,一樣有著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生命短暫且無常,一樣有著慾望和糜爛的生活。

基本上我對於我老哥說的話,已經習以為常,我也不是要跟他辯解些什麼,因為我知道我們倆個追求的東西不同,也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討論到最後,一樣是結束在「留給時間證明」。

其實啊,人還是膚淺的,只是你會不會害怕自己是個膚淺的人。

我老哥說,謙虛是美德,所以我又要反問,誰跟你說謙虛是美德。

我老哥說,聖賢說的想的為何能歷經千百萬年而不衰,一定有其道理所在,所以我們奉為規鎳。

沒錯,說的很好,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最厲害的地方,但也是最弱的地方。

聖賢說的沒錯,葉教授說的也沒錯,長輩們說的也沒錯,那誰錯了,不照他們說的人錯了?

外國人錯了,因為他們不懂什麼是聖賢,他們知道的只有林肯總統、麥克阿塞、巴非特?外國人知道的,只有那些在他們認為成功的偉人。

我認為,誰都沒錯,因為各有所長。

我認為活在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有機會脫穎而出,都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小小成就,端看你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國外的思維不外乎開放、挑戰、放縱、享受;中國的思維不外乎傳統、保守、安份守己、推己及人。仔細想想,各有各的好,應該要能試著融合,而非捨我其誰。

我覺得我自己很膚淺,這點不用我老哥說我也知道,我覺得自己也很幼稚,這件事不用別人告訴我,但我仍樂在其中,因為我很快樂。

為了小事而煩心是膚淺?寫部落格是膚淺?聽音樂唱歌是膚淺?每天早出晚歸是膚淺?上班工作下班玩樂是膚淺?大吃大喝是膚淺

眾人皆醉我獨醒,誰是眾人,誰是我?說話的是我,還是聽人說話的人是我?

小人物之所以為小人物,也許只是因為沒人發現他們的偉大。

大人物之所以為大人物,也許只是因為有人發現他們的成就。

我已經當慣了小人物,更不會在意大家都把我當小人物看待。努力的生活,活出自我,那有什麼好在意的。

阿彌陀佛,我不是要看著這篇網誌的你要想的跟我一樣,更不是什麼思想改造,還是那句老話,人,活了大半輩子,最重要的是能判斷是非,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人是賢人,什麼人值得你學習。

這篇文章其實也只是老調重彈,沒什麼新意。

來去,睡午覺。

--
呼,為了昨天的辯論,讓我沒時間寫完打到一半的真愛旅程觀後感,一大早來上班才想到寫一寫這篇,希望大家看了不要有不舒服的感覺。

勇於承認自己的膚淺,接受屬於自己的膚淺,何罪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