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教師節,我寄了一張卡片回去給我的指導教授,祝他教師節快樂
算是以我跟小黃的名義一起寄的,附上了我們兩個的名片
順便讓老師知道一下我們目前的狀況。

因為以前在研究所時,老師就常會問我們有沒有其它學長或同學已經在外就業
可以從中得到一些資訊,讓我們在學校知道需要加強那一部份
或是知道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在畢業後有沒有幫助等等之類的
可惜的是,當時我們並沒有太多在業界工作的同學
所以這些資訊相當缺乏。

Anyway,其實藉由這次寄卡片回去感謝老師過去對我跟小黃的教導之外
也讓我想到一件事,那就是為什麼我只寄了一張教師節卡片?
為什麼在今年我難得想到要寄教師節卡片?
以前國小國中高中的老師,有那一個曾經在我畢業後收到過我的卡片?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我以前很懶,另一方面可能是覺得對這個節日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想起小時候,大家總是會比較喜歡和藹可親、容易親近的老師吧
對於某些嚴肅,上課有壓力的老師往往希望他每堂課都請假不來吧
這些陪你渡過了各種時期的各種老師
有那一個到現在仍令你印象深刻
有那一個是你會在這種日子裡想要寫卡片問侯他的?

我們的指導教授也許因為層次太高,所以讓我們在早期meeting時頗有壓力
也有種讓我們難以親近的感覺,每每跟老師對話或報告都戰戰兢兢
但在研究所畢業後,我著實的發現老師對我們的影響
與其說老師到底教了我們些什麼
倒不如說是拓展了我們的視野。

我想說的是也許大家都想當一個讓人喜歡的人
所以一味的配合,或是試著交心
但其實也許這個做法並不是這麼的正確。

正所謂忠言逆耳
有些事就算知道說了你會不高興,但還是決定要跟你說
因為我覺得無論如何都有必要讓你知道。

以前在修教育學程時,大部份的同學跟老師都傾向於要與學生交朋友
跟他們培養良好的師生關係,但這個尺度拿捏我想大家都沒個把握
所以也許在第一次與學生見面的時候就對學生很好
讓學生覺得沒有距離,像個朋友一樣
但是當碰上需要拿出老師的架子時,學生反而沒有辦法接受
甚至更糟的可能會開始討厭你這個老師。

其實這種狀況換到不一樣的地方似乎也是一樣的狀況
男女朋友也一樣,兄弟姐妹也一樣,父子母女也一樣。

當然這不是絕對,但卻值得我們思考
一個好的老師,是該讓學生開心,還是該讓學生學到比知識更重要的東西
在現在的社會風氣裡,老師這個職業不像過去
要面臨的考驗比過去都來得大
學生也在變,也許因為從小就獲得了很多的自由
反而少了些尊重,少了些倫理
生活在現今的學生,好像真的實現了很久以前的一句廣告台詞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一個好老師,對你來說該是怎麼樣的呢?
一個讓你印象深刻的老師,又該是怎麼樣的呢?
我想,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

最後,上禮拜六早上寄出的教師卡,似乎已經順利到達老師的手上
因為今天下午收到來自老師的mail
說真的嚇了我一跳,因為壓根沒想到老師會回信。

老師的回信依舊不改過去的風格,散發出一種濃濃的文人氣息
除了感慨目前人類目臨的種種問題
還在信中提醒我跟小黃別為了工作太過勞累,要多保重身體。

雖然信中的文字不多,
收到老師的回信真的讓我超感謝的
果然,好的老師會帶你上天堂!

老師,祝您教師節快樂!



--
兩年前的今天,我也在教師節寫了一篇網誌,現在看來更是感觸良多。(點這裡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