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知道天氣會很冷,所以今天早起搭火車轉捷運上班。

我有種感覺
在台北不搭捷運或公車,就好像沒有在台北生活過一樣。

站著的、坐著的、走著的
閉目養神的、聽著耳機的、看著報紙的
人來人往的上班族和學生們
把捷運站裡的各個角落都塞滿了
大家只能緩慢的移動腳步前進
等待,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即使如此,不可否認的是,有時搭捷運真的方便很多
尤其當你上班的地方就在捷運站旁邊時
雖然從我住的偏遠地區搭捷運較不方便,也需要花較長的時間
但是當天氣很冷時,至少不用在外面騎著車吹風
也不需要耗費大把體力在騎摩托車上面
可以聽著我的mp3,不急不徐的穿梭在人群中。

對我而言,以前也有所謂的人群恐懼症
畢竟小時候鄉下地方並不會有那麼多人
更不會像現在需要跟一堆陌生人擠在一個小空間裡
雖然現在已經不會害怕人多的地方
但有時人擠人的確讓人覺得不舒服
也需要等待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夠順利搭上捷運
於是,如果當我要搭捷運上班時
我一定會再更早一點出門,早一點到公司,儘量的避開人潮
因為你我都知道,大部份的人一定都會「準時」上班。

早起的另一個好處,我想不用多說
就是可以比較悠閒的享受自己的步調
雖然這段時間不長,卻是我在上班以來
調適自己心情最好的方式之一。 

最後講到通勤,我要抱怨一件事
在台北生活的人們很兩極化
雖然平時看到大家在捷運裡很整齊的靠右搭手扶梯
空出左邊的通道讓較急的人通行
或是很有秩序的排隊進出捷運站或搭車
但是這件事在台北火車站時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的時候在尖峰時刻搭區間車到台北火車站
當區間車靠站大家要下車時,車外早就擠滿了人
外面的人不排隊上車就算了,更是完全把下車的路線堵死
明明車外的人就還是要等車上的人下車後才能進車廂
但大家就還是硬要把門口擠的水洩不通
真的讓我不禁懷疑,是搭火車的人素質較低
還是大家平時的公德心是裝出來的?

後來我觀察到,這些人是為了擠上車搶位子坐
但奇怪的是,既然在台北生活的人這麼愛搶位子坐
為什麼在又常常看到在很擠的捷運車廂內,會有空出幾個位子沒人坐呢?
是因為大家在搭捷運的時候都懂得要讓位給老弱婦孺
或是怕被群眾投以異樣眼光而不敢坐呢?

的確,捷運有畫線讓人可以照著排隊
公車,火車都沒有
所以就不用排隊囉?



有的時候,這個地區的生活型態真的讓我很火大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tasi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